|  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学术动态
  团学动态
  招生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我院商务英语专业开展集体备课 打造一流本科专业和精品课程
我院商务英语专业开展集体备课 打造一流本科专业和精品课程

商务英语专业开展集体备课 打造一流本科专业和精品课程


       11月2日和9日,商务英语专业四个课程组和口译教学创新团队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基础英语组、综合英语组、商务英语组和专业英语组精心准备,由李锋、付云珊、刘莉琼、涂慧娟、肖锐等几位老师分别进行了课程和教学创新展示,各课程组老师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

       李锋老师就“商务英语写作”进行说课展示,从课堂设计、学生参与、教学内容、思政融合等四个方面展示了写作课的教学过程。课程组教师就此进行讨论,对课程的设计和教学活动提出了建议:尝试使用相关主题的对话音频或情景短句导入主题;由学生分组讲解知识要点;授课内容可择取真实的投诉案例;可加入《理解当代中国》教材中的范例进行句子写作的讲解。

       付云珊和刘莉琼老师就“综合商务英语I”和“综合商务英语III”思政内容进行了展示,从教学活动、活动设计、今后教学改进等方面探讨了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尤其是《理解当代中国》的内容。

       涂慧娟和肖锐老师指导学生团队展示了“高教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大赛调研报告,学生团队从导入、公司介绍、PEST分析、挑战、解决方案、计划和财务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展示。

       最后,肖锐老师代表口译教学创新团队展示了商务英语口译I教学创新报告,向各位老师展示了过去数年创新团队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

       集体备课是商务英语专业的传统。此次集体备课结合2022年商英专业新培养方案,针对《理解当代中国》的使用,突出外语专业课题的课程思政性,对之前的教案、课件进行全面优化升级。教师们从教学内容、教学活动和课程思政三个方面进行教学设计;通过融合《理解当代中国》教材资源,在内容上进一步体现中国故事元素、突出江财特色。

       在之后的交流环节,各课程组老师针对说课进行了热烈讨论,针对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思政案例选取和教学创新等方面并提出意见和建议。陈海花教授和商务组教师针对学生竞赛团队的展示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并对展示课件、陈述内容、展示仪态、回答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改进建议。

       集体备课加强了教师间的教学沟通与联系,通过集思广益、资源共享,对提高教学成效、打造高效课堂起着强大的推动作用。此后,主讲教师和教学团队将结合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设计,打造精品课程,指导出色的竞赛团队,更好地助力商英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