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历程
  现任领导
  领导致辞
  机构设置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江西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0年,历经近二十年积淀和发展,已发展成为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公共外语教学等职能为一体的学校最大的教学单位之一。

机构设置。下设4个教学系部(商务英语系亚欧语系大学英语教学一部、大学英语教学二部)、1个科研机构(翻译研究所)4个教辅部门(党政办公室、教务办公室、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1个社会服务机构(江西财经大学外语培训中心)。

师资队伍。学院目前有教职工118人,专任教师10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2人,硕士生导师27人(其中兼职硕导10人);博士19人(其中海归5人),博士后2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

学科专业。2005年获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英语语言文学成为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英语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两个方向。2016年获批英语翻译专业硕士学位,2017年开始招生。2021年获批日语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现有商务英语和日语(商务方向)两个本科专业。商务英语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21 年商务英语基础教育质量综合指数方面位列全国各高校第五名,在商务英语基本技能教育质量指数方面位列全国第九名,获评为“5 星级”高校,在江西省第二轮专业综合评价中名列第一;日语专业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现已和立命馆大学、岐阜经济大学、上智大学、武藏野大学、香川大学、冈山商科大学等日本高校建立了友好校际交流关系,构建了本科交换、硕士直升等多形式的合作平台


科研工作。学院在课题申报、论文发表、专著出版、教材编写、译著出版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至今,我院立项国家级课题6项,教育部重点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省级优秀科研成果奖6项。大量论文发表于SSCI、A&HCI、EI、CSSCI等国内外核心期刊。

外语竞赛。大学英语四、六级、英语专业四、八级通过率连续多年名列江西省前茅。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连续九年获江西赛区本科组团体第一名。“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全国辩论大赛、全国口译大赛、江西省翻译大赛、日语全国作文大赛等各项赛事都获得了优秀的成绩。从近三年来成绩来看,我校大学生的大学英语综合能力和水平在全省稳居第一,且多次代表江西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党建团学工作。学院紧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的工作重心,秉承引导和服务学生的宗旨,贯彻“团结、自律、务实、创新”的组织理念,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在团学日常工作、支部活力提升、学院品牌活动建设、内外宣传拓展、校园“三走”活动等各方面,深入实际,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