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学术动态
  团学动态
  招生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团学动态 >> 外国语学院三下乡:美育爱国云课堂,润物无声促成长
外国语学院三下乡:美育爱国云课堂,润物无声促成长


近日,外国语学院三下乡实践团成员们开展了一场特别的美育课堂活动,在线上孩子讲解美育知识,帮助孩子感受艺术向他们述红色故事,宣传党史,培养爱国情怀活动主题“美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旨在传递审美教育的先进教育理念,为孩子提供教育关爱,落实美育缔造光明未来,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美育课堂面向七名小学生开展,包含美育教育先导课、简笔画、小游戏三个方面的内容。成员们先从美育基础知识入手,用简明的语言向他们介绍美育的基本概念、美育的重要性、绘画的种类等相关知识,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筛选出简单有趣的简笔画视频供他们观看,使孩子们对美育有了初步的感知。绘画课上,成员们选取了一位家喻户晓的“动画明星”海绵宝宝,带领小朋友们一笔一划勾勒出其轮廓,为小朋友们讲解海绵宝宝的形象特点并为它涂上鲜艳的颜色,帮助大家掌握了简单的绘画方法,也极大激发了孩子们对于美育学习的兴趣。在最后的环节中,成员与孩子们一起进行了猜谜语、你画我猜等积分小游戏,孩子们都兴致勃勃,积极发言,抢答问题,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最终积分排名第一的小朋友还获得了成员们精心准备的文具大礼包一份。

美育课堂党史宣讲响应建党100周年的时代号召,主要围绕“舍身堵枪眼黄继光”、“少年小英雄邱少云”、“炸碉堡英雄董存瑞”三位英雄展开一个个感人肺腑、热血澎湃的红色故事娓娓从成员的口中道来,一个个碧血丹心、不屈不挠的英雄形象深深在所有人的心中刻印。在声情并茂的讲解之余,辅之熟知历史的专业人士介绍,新一代青少年讲解,生动鲜明的动画展示三位英雄人物的视频,不仅让小朋友们深入了解了这三位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迹,加深了这七名新时代少年对爱国主义具体内涵的理解与感悟,也让在场熟知这位革命先烈人员再一次感受到先辈们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时代担当,深化自己爱国主义精神。一位成员说道:“我们所处的和平盛世,是先辈们用骨肉身驱换来的,是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用忠诚的意志和不屈的灵魂浇筑铸成的。爱国主义,是我们始终秉承的精神情怀,是世世辈辈中华儿女永远不能忘怀的精神财富。

课程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积极地参与美育与党史学习,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努力发现美、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做新时代美育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弘扬者、践行者。成员们也将继续开展更多的美育与党史教育相关活动,积极为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目标贡献青春力量!(文/张可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