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设为首页

本科教育
  商务英语
  日语
  大学英语
您的位置:首页 >> 日语 >> 日语专业
日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商务日语语言基础、丰富的国际商务基础理论与知识,具有较强的日语语言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创新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涉外行业日语 教育与学术研究需要,具有“信、敏、廉、毅”品质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创新创业精神的日语专业人才和复合型日语人才。

培养特色:专业立足我校财经院校的优势和特点,推行“日语+α”培养模式,以“日语为基础,商务为核心,注重实践,学用结合”的人才培养思路,旨在培养出熟练掌握日语语言文化与国际商务知识,兼具较强的运用日语进行商务服务,贸易和企业管理的综合职业能力的商务日语人才。以人才培养目标为依据,以就业为导向进行专业课程设置。在课程设置上不仅开设了商务基础日语、商务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口译理论与实践、笔译理论与实践古典日语日语语言学概论等课程培养学生日语的综合运用能力,同时还设置了商务日语写作、商务礼仪、日式簿记入门国际商务谈判、商务情景日语等课程培养学生的商务能力。和纯语言的课程设置相比较,学生能到更多的商务知识,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同时,兼顾个性化教学设计,学生毕业后能够运用日语从事对外商务活动,就业更加有竞争力。

专业特色:日语专业高度重视提高教学质量,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特色人才的培养,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强化学校和社会的对接。近年来,学生的日语N1考试(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组织的日语能力考试,相当于英语的专八,国内和日本的考试时间同步,一年两次;该考试一共五个级别,N1最高,N5最低,我们的学生都是从N2开始考,到大三大部分就有N1)通过率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日语写作大赛、全国青年日语高级口译翻译竞赛等专业赛事中屡获殊荣。校内有一年一届的日语动漫、电影、电视剧配音大赛、日语演讲比赛、日语文化周(茶道、花道、和服展)、读书会等是日语专业的传统活动,学生参与度高,效果好。

师资队伍:现有9名专业教师,其中副教授1人,博士3(其中海归博士2人,分别毕业于日本立命馆大学和日本筑波大学国内博士1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2人,在读博士1人(复旦大学),外教2人。所有中方教师均有有长期日本留学或工作的经历。此外,每个班级都有带班班主任及助理班主任,除学业外,即使是大学生也都能得到足够的关心与照顾。

教学科研:日语系教师们多次在教学竞赛中获奖,如“金牌讲师”“青年教师教学奖”等,指导学生参加日语演讲比赛,作文大赛等也多次获奖。在国内,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积极申报各类国家级省级课题,已有多项省级课题和校级课题成功立项。

国际化办学:本专业也推行“国际化合作办学模式”。日语专业自2003年建立以来,一直非常重视日语专业的学生与日本大学的交流及合作,国际交流广泛,学术交流活跃,国际化办学成果显著。先后与冈山商科大学、立命馆大学、岐阜经济大学、上智大学、武藏野大学、香川大学建立了友好校际交流关系,平均每年派出10余人赴日留学。既有“3+1”、“2+2”形式的本科本作办学项目,也有“3.5+0.5” 、“4+2”直升研究生的项目。多形式留学项目的实施,丰富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也为学生毕业后的选择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外国语学院努力为日语专业师生搭建了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每学期都邀请国内外日语界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

学生考研就业:学院通过宣传发动、完善管理、实施激励、强化服务等举措,促使考研氛围不断浓厚,报考人数逐年提升,录取率也得到了较大提升。此外,日语专业也不断加强和校企以及教育机构等合作,学生毕业后能在国内和日本就业,大大扩展了日语专业学生的就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