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学术动态
  团学动态
  招生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我院日语专业本科生在国际会议中“小露尖尖”
我院日语专业本科生在国际会议中“小露尖尖”


3月21日,「次世代の日本研究」国际会议在线上成功举该国际会议由筑波大学主办,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森山卓研究室、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本语言文化系、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刘玲研究室、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刘剑研究室、江西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冯元研究室等联合协办。矢泽真人、森山卓森田真吾、沼田善子、桥本修、长田友纪、松村茂树、林璋马小兵、许慈惠、冷丽敏、刘玲等知名学者出席了会议。此外,会议还汇聚了来自日本和国内众多师,江西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本科三年级的张凡、王磊萍和肖培是最年轻的发表者。

张凡同学在会议上做了题为「中日感情同形語に関する对照研究」的发表。该发表以“恼”和“惊”两个字词为切入点,从含义、词性、感情色彩、使用方法等方面对汉日语言中表达情感的同形异义字进行了详细的比较研究。在问答环节,上海外国语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许慈惠教授对张凡同学的精彩发表给予高度评价,肯定了张凡同学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宝贵意见。

王磊萍同学在会议上做了题为「中国人日本語学習者の漢語連語と和語連語の習得——母語転移の視点から」的发表。介绍了先行研究,实验方法,以及实验过程等,并从实验结果上讨论了在日中一致、日本特有以及中国特有的搭配中日语学习者的习得情况和受到的母语影响。在提问环节收获了东北财经大学刘剑老师的提问,打开了新思路。也回答了北京师范大学林文铠同学的提问,促进了学术交流

肖培同学在会议上进行了题为『単語の覚え方についてー視覚優位か聴覚優位かー』的发表。主要研究视觉记忆和听觉记忆在背诵单词效果差异。肖培对此项研究的背景、先行研究、研究目的、研究过程、研究结果等进行了详细阐述。发表后,回答了北京师范大学徐畅老师的问题,还得到了日本两位专家学者关于用词和实验方面的宝贵建议。

三位同学此次发表能顺利完成,离不开指导老师冯元老师的专业指导和三位同学的不断尝试和改进。针对三位同学在选题、实验、总结、试发表等方面遇到的种种问题,不管多忙、多晚,多少次面授、微信、深夜电话、线上会议,冯元老师都会抽出时间耐心指导,层层把关,将一位指导老师在研究方面的专业性、严谨性展现淋漓尽致。三位同学的初次发表过程,就像把一张白纸变成一幅画的过程也是不断犯错、不断学习、不断改进的过程经历了废寝忘食的写作、实验练习发表的痛苦过程,才有了最后的顺利发表非常感谢冯老师为指导学生论文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给予学生的种种宝贵意见以及提供给学生的每次机会,指引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此次研究发表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它为外语学习者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交流机会。三位同学在交流中表达了自己观点,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学习到了他人的长处,心灵上也得到了成长,受益匪浅。(文/张凡 王磊萍 肖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