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设为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招生
  研究生招生
  就业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科招生 >> 欢迎19级莘莘学子报考外国语学院!
欢迎19级莘莘学子报考外国语学院!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位于江西财经大学麦庐园校区。历经近二十年积淀和发展,已发展成为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公共外语教学等职能为一体的学校最大的教学单位之一。

学院有教职工127人,专任教师11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7人,硕士生导师27人(其中兼职硕导10人);博士17人(其中海归6人),硕士84人,进入博士后流动站2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

学院在培养规格上实行批判思维、外语技能、经管知识、商务实践四位一体的教育模式,鼓励辅修校内其他重点商科专业学位,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宽口径、厚基础、复合型、应用型的“外语+”人才。


专业介绍


  商务英语

1. 专业简介

江西财经大学商务英语专业是江西省首家获得教育部批准招生办学的商务类英语专业,在省内高校同学科领域中居于领先位置。2005年英语语言文学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英语语言文学学科被江西省教育厅批准为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6年获批翻译硕士(MTI,含笔译和口译)二级学科硕士点。

2.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英语基本功,广阔国际视野和较高人文素养,掌握英语语言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国际商法)等相关基础理论与知识,熟悉国际商务的通行规则和惯例,具备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从事国际商务、涉外行业管理等相关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3、主要课程

主要包括: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笔译、商务英语口译、经贸报刊阅读、国际市场营销(双语)、国际贸易实务(双语)、剑桥商务英语(高级)、商务沟通(英)、英语演讲与辩论、经济学基础(英)、管理学基础(英)、国际商务谈判(双语)等课程。

4. 专业特色

江西财经大学商务英语专业有三个特色:

特色一:能够依靠我校优势学科力量发展专业。江西财经大学在财经类高校中排名居前,其经济、金融、管理等学科在全国高校中都具有举重轻重的地位。商务英语专业利用我校财经类的学科力量培养商英学生的商务知识与技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可以同时鼓励学生辅修经管类强势学科,加强商务知识的学习和实践,这在省内乃至华东地区都具有比较优势。

特色二:“宽口径、厚基础”的通识教育。我校敏锐洞察社会经济发展动脉,在全校范围内提出通识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在两个专业实行“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方式。通识教育给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使学生有更多的空间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目前,学生就业的行业选择更多,考取其它专业研究生的学生也不断增多。

特色三:师资队伍商科化。学院还依托我校经济管理类的学科优势,积极动员和组织商务英语系的教师在加强自身英语能力提升的前提下积极参加经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使教师不再是单纯的英语语言教师,而是英语与商务兼修,能够在教英语时教商务,教商务时也教英语,更加有利于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培养。

5. 师资队伍

商务英语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商务英语系共有33名专业教师,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9人,博士16人(其中海归博士3人),博士后2人,硕士21人,在读博士2人,外教2人,剑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1人,牛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2人。商务英语专业的所有教师都有长期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瑞士等国留学或工作的经历;有多名教师具有国内外商务工作实践经验。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从2013到2018共主持国家社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2项。

6. 学制与授予学位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四年,我校实行弹性学习年限,3-6年修满学分可以毕业。学生修满规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后,发给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7. 学生就业深造

根据对近三年毕业生去向统计显示,每年均有15%左右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如曼彻斯特大学、埃塞克斯大学、考文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外国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浙江大学、暨南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大、东北师大等研究生院录取,其中有些同学跨专业考取名校的会计专硕、统计学、营销、法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就业去向以在国内外从事(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营销、(国际)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教育、翻译旅游等相关工作为主。因为外语功底扎实、商务实践能力突出,毕业生们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不少毕业生自主创业,在自己的行业里开辟了一片广阔的天地。

 

二、日语

1、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商务日语语言基础、丰富的国际商务基础理论与知识,具有较强的日语语言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创新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够胜任涉外现代服务业,如商务日语翻译、外贸业务、外事管理等岗位工作需要,具有“信、敏、廉、毅”品质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创新创业精神之应用型商务日语人才。本专业鼓励学生在学习日语专业的同时选修金融、会计、法律、工商管理等第二学位专业,以形成复合型外语财经知识结构。

2、培养目标:本着“重基础、宽口径”的指导思想,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的日语语言运用能力。引导学生掌握良好的语言学习方法及研究方法,使学生能够熟练自如地应用日语从事外事、经贸、教育、文化、科技等部门的翻译、商务、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同时,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强化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使学生能够更快地融入社会,真正成为社会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3.主要课程主要课程有商务基础日语、商务日语口语、商务日语听力、商务日语写作、高级日语、日本文学概论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经济、日本概况、日语经贸阅读、日语语法、商务礼仪、日语簿记、日语翻译、日语经贸口译、高级视听等。其中商务类课程群包括管理学基础、商务谈判、商务礼仪、日语簿记等。

4.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专业基础实验:商务日语听力I-IV、高级视听I-II、日语口语日语经贸口译专业实训:在每学年的特色化培养阶段开设专业实训,主要开设了日语能力等级考试特训、日本花道茶道讲座等课程。毕业论文:毕业论文启动工作在第七学期,具体运行安排在第八学期中,为期8周,6学分。④毕业实习:为提高学生的日语语言实际运用能力,我们在教学计划中,安排了学生的毕业实习,目的是要学生亲自到翻译现场中去体验,通过实习提高学生的日语的听、说、读、写、译的技能及日语语言实际运用能力,为学生毕业走向社会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⑤军事训练:为了锻炼学生坚强的意志,教学计划中安排了军事训练。专业调查与学年论文:为了让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在教学计划中安排了0.5学分的专业调查。为指导与督促学生进行专业调查,在第二阶段教学中设置了相关专业调查讲座,学生需在讲座和实践的基础上提交调查报告。此外,学生在四年期间前三年每年要完成1篇论文,共3篇,1个学分。⑦课外科研创新实践活动:由教务处统一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实施。其中,2个学分必须通过参加科研处、教务处及各个学院组织的学术讲座获取。学生参加科研项目训练、创业活动、发明创造、校园文化活动等;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获得省部级以上重要奖项;获取专业等级证书、应用型技能证书等;由学院相应认定课外科研创新

5、专业特色本专业推行“国际化合作办学模式”。日语专业自2003年建立以来,一直非常重视日语专业的学生与日本大学的交流及合作,学术交流活跃,国际化办学成果显著。先后与山商科大学﹑立命馆大学、岐阜经济大学、上智大学、武藏野大学建立了友好校际交流关系,平均每年派出7-10人赴日留学。既有“3+1”、“2+2”形式的本科合作办学项目,也有3.5+0.5”直升研究生的项目。通过“国际化合作办学模式”来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增进学生对多文化的理解,培养学生在全球化背景下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能力,以便学生毕业后能更好地服务社会。外语学院努力为日语专业师生搭建了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每学期都邀请国内外日语知名学者来校讲学。

6.授予学位毕业时颁发日语专业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7.就业深造:就业:日语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日语专业水平高,听说实践能力强,就业面宽。能在外事、经贸、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工作。同时,在学习日语专业的同时选修金融、会计、法律、工商管理等第二学位专业的学生,形成复合型外语财经知识结构,就业渠道更宽泛深造:国内考研考取的院校属国内外语类一流学校居多,日语实力强,学生在读期间赴日交流机会多,就业前景好。国外考研多数是我们日语专业合作院校,平均每年派出7-10人赴日留学毕业生读研近三年代表院校日本立命馆大学、武藏野大学、名古屋大学


就业情况


一、以考研、出国为导向,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学院确立了以考研和出国为导向,以此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的工作重点。通过举办考研宣讲会、考研交流会措施,确保全方位地分享考研经验。毕业生的考研率近几年都达到13.5%,,实现了考研率的一个重大突破。至今与我院建立了合作办学的国外高校有英国埃塞克斯、英国斯旺西大学、冈山商科大学、立命馆大学等。 

二、从“纯语言”到“语言+商务”,培养复合型人才,提升就业竞争力

在人才培养中,立足我校财经院校的优势和特点,推行“英语 /日语+商务”的培养模式,以“语言教学为基础,商务为核心,注重实践,学用结合”的人才培养思路,旨在培养出熟练掌握英语 /日语语言文化与国际商务知识,兼具较强的运用语言进行商务服务,贸易和企业管理的综合职业能力的商务外语人才。

三、毕业生就业单位

   1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厦门航空有限公司、4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中华人民共和国南昌海关、6江苏国泰亿达实业有限公司、7深圳市魅动智能股份有限公司、8深圳市泽汇科技有限公司、9杭州子不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江苏国泰亿达实业有限公司、11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2普联技术有限公司、13杉杉集团有限公司、14深圳市零壹创新科技有限公司、15深圳市美联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6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7广州棒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8上海合合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9江西池泉科技有限公司、20杭州铭师堂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1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22深圳潘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3深圳傲基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24中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25深圳市亿壹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6宁波市赛龙进出口有限公司、27宁波奥克斯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杰出校友


  况腊生校友


          况腊生,男,1996年从星子中学考入江西财经大学经贸外语系经贸英语专业。2000年江财毕业后,他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先后获得了法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在国防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撰写的、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叙利亚战争沉思录》“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建军九十周年八一勋章获得者程开甲院士题写书名,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撰文,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原武官、国防大学教授王宝付作序,国防大学原副校长、中将毕京京推荐的军事题材著作引起了网民的极大关注



袁亚刚校友

袁亚刚男,1999年-2003年就读于江西财经大学商务英语专业。

宁波房产行业的知名人物,圈内绰号“牙膏”。 多有文章在宁波日报,商报,及其他地产刊物上发表。篮球健将,成立有宁波房产人俱乐部篮球队。和朋友一起热心参与公益组织(如心桥助学、路人)等。

工作经历:先后在宁波信达中建(信达地产)、绿城地产、浙江华茂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任营销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职。其于2016年主持打造的“宁波钱湖柏庭长着社区”已成为宁波养老地产的风向标。

因操盘优秀被评为2009年宁波地产十大魅力人物;2010年宁波地产十大风云魅力人物;2011年宁波楼市先锋人物。


曹春梅校友

曹春梅,女,英语专业,2002年入学就读江西财经大学英语专业。河南实荣筒仓工程有限公司,河南实荣工业设备有限公司,河南赛勒筒仓技术中心(有限合伙),郑州市格瑞沃机器进出口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实荣为技术驱动型企业,提供钢结构和筒仓工程EPC解决方案。已经在世界水泥,粮食,码头,电厂等行业具有品牌影响力,代表中国在相关行业的领先科技水平。

人生之路,修.行之路,舞台在世界,心在世界。


 蔡志涛校友

蔡志涛,男,2006年入学就读江西财经大学英语专业。北极星教育科技公司创始人兼CEO,“教育行业影响力人物”、宁波市鄞州区高层次人才、工信部“领军人才”。

北极星是一家专注“AI+教育”的教育科技企业,是国内较早启动并成功研发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算法引擎的企业之一。目前服务学校1800余家,包括昂立集团、子轩教育集团等国内知名品牌。


联系我们


学院网址:

微信公众号:JCWY-ftw2013

招生专用QQ群:893208541

咨询热线:

学院院长张曦凤0791-83843868

13007233816

学院书记涂远武0791-83843228 13006209185

学院副书记左家盛0791-83842668 13667093546

学院副院长张善军0791-83843376 13870890070

学院办公室金晓凌0791-83843798 13979110920

商务专业吕述明18720975379

日语专业陶萍18170831910

团学工作衣政0791-83983436 15979032266

就业工作江庆国0791-83983436 13870945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