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学术动态
  团学动态
  招生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团学动态 >>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张家威“申请-审核制”考博经验分享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张家威“申请-审核制”考博经验分享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张家威“申请-审核制”考博经验分享

张家威,男,中共党员,江西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20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导师为张曦凤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英汉对比和话语分析。目前已拟录取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在读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以及“学习标兵”荣誉称号;主持一项省级研究生创新课题和主持完成一项校级学生科研课题;除研究生学刊外,在省级普刊和AMI核心刊物录用或发表论文3多次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和研究生学术论坛,其中一篇论文在湖南省第十五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外语类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分论坛中获得三等奖;获得2022年第八届中西部外语翻译大赛决赛特等奖、2022年巴蜀“菁英杯”笔译大赛一等奖、2021/2022年全国口译大赛(江西省赛区)二等奖、2020/2021/2022年全国高校创新英语翻译赛二/一等奖、2022年四川省“天府杯”翻译竞赛二等奖、2022年辽宁省口译大赛三等奖、2021/2022年山东省英语翻译大赛优秀奖等二十多项荣誉;曾多次为希腊、菲律宾、西班牙、南非等国家的旅游单位与中国旅游单位商务洽谈提供口译服务。

 


考博经验分享

1.问问自己的内心要不要读博

硕士研究生入学的时候,我就已经有过要读博的想法,但后来意识到外国语言文学类论文难发表,自己确实也多次碰壁,论文遭到直接退稿或是修改后退稿,后来有认真考虑过自己真的适合做科研吗?尽管如此,自己始终都没有放弃,后来申报的课题得以立项、第一篇论文得以成功发表我开始重拾信心,继续刻苦钻研,将精力都放在学习和科研上,为未来申博做充分准备。

2.努力去做

考博和考硕有些区别,目前国内博士招生都趋于申请-考核,判断考生是否能进入到该校的笔试和面试环节,是要看考生前期的科研成果得分情况,包含课题、论文发表、学术获奖情况等。因此,在申博之前自己的各类成果最好要有,这就意味着在读研期间,自己真的要努力去做。

3.认真择校

择校很关键。需要提前收集好往年的招生实施方案,尤其要注意考生的申请要求,是不是要求必须发表过论文等。再比如成果计入方式,已录用但未见刊的文章能不能算在科研成果之内,有些学校要求科研成果必须是在某个时间段内成功发表的,那么已录用但未发表的文章就不能计入科研成果。有的院校需要考第二外语,有的学校则不需要考第二外语,只需专业英语八级合格或者雅思、托福等达到相应的标准。

4.联系目标导师

申博之前一定要和导师取得联系,尽量通过邮件沟通,联系方式一般在二级学院官网。在沟通时,将个人的实际情况进行介绍、表达自己想要申请该老师的博士研究生的想法,征得目标导师的同意,建议附上自己的简历和拟攻博研究计划书。拟攻博研究计划书一定要高质量完成,注意是否需要用英文撰写。

5.潜心备考

一般情况下,从报名和提交个人材料结束之后,需要至少1个月或1个半月的时间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入围笔试和面试环节那么这段时间可以用来充分备考,着重复习自己申请方向相关的知识,同时要对自己的拟攻博研究计划书的内容有深刻的理解和自己的见解,便于面试环节更好地回答老师的提问。

(文/张家威 编辑/孙文娜 审核/左家盛 涂远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