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学术动态
  团学动态
  招生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我院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调研暨访企拓岗活动
我院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调研暨访企拓岗活动

我院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调研暨访企拓岗活动

为进一步了解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发展的现状,积极开展全国商务英语综合能力大赛的前期工作,拓展省内优质就业岗位,外国语学院深入鹰潭和南昌开展调研暨访企拓岗活动。

614日上午,商英系副主任王力媛博士带队2020级商务英语专业“全国商务英语综合能力大赛”参赛组赴江铜贵溪冶炼厂进行企业调研。贵溪冶炼厂办公室主任刘东亚、数字化部部长以及分管数字化生产工作的厂领导参与座谈,并接受了采访。

上午调研组在贵溪冶炼厂的多媒体宣传大厅听取了贵冶历史发展、铜产品生产、数字化转型、技术发展和输出等方面的介绍,并在刘主任带领下参观了智能化数字车间,了解了智能工厂数据信息处理中心的运作和运行机制。

下午调研组与贵溪冶炼厂进行了座谈交流会。刘主任就贵溪冶炼厂所承担的振兴民族工业的国家使命与相应的数字化转型举措、取得的成绩及不足、毕业生就业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解答。

此前,调研组还通过邮件和线上会议连线数字化工厂技术顾问等多种方式了解江铜贵冶的数字化样板车间的具体情况。据了解,江铜贵冶单企铜年产量达110余万吨。2016年,贵冶成为国家工信部确定的铜冶炼行业第一家智能工厂示范试点,开始探寻具有铜冶炼特点的智能工厂建设之路,一直到2018年。贵冶正式拉开“智慧冶炼新时代”的序章。2018年以来,贵冶智慧冶炼以“建成世界最好现代化炼铜工厂”为目标,充分融合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开创了“智慧冶炼”新模式。2021年,贵冶智慧冶炼项目入选中国数博会“十佳大数据案例”。

本次调研为商英选手备赛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的重要一步。通过实地调研,选手们深切地感受到数字化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对改进传统金属冶炼方式,打造智慧工厂的关键性作用。调研也帮助选手获取丰富比赛资料,锻炼了选手商务调查、分析、解决、展示等综合能力。

621号,学院党委书记涂远武,商务英语系副主任王力媛博士、李锋老师带领我院“学汇智杯”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综合能力大赛参赛选手赴坐落于南昌市红角洲的工程设计服务型企业-中国瑞林进行实地调研。中国瑞林国际事务室主任黄强和人力资源部人才招聘负责人参与座谈会并接受了采访。在座谈会和采访中,通过观看公司宣传片,微推和介绍PPT等,我院学生了解到瑞林“聚瑞为林”的企业文化,公司技术人员的大国工匠精神和公司在工程技术方面的各类创新和突破。同时,外国语学院涂远武书记就访企拓岗与瑞林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进行了仔细交谈。会后,公司人员带领我院师生参观了瑞林大楼和企业文化展,更好的感受到了瑞林如家般的企业文化。

据了解,中国瑞林通过发挥公司专业领域全的优势,以具有技术优势的“项目+”模式,向总承包、设备供货、数字化交付、智能化提升等业务延伸开发,获得了国内外客户的青睐。中国瑞林是有色行业最先“走出去”的企业之一,自1957年成立以来,已在60多个国家承接了4,000多个工程和建设项目。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一年一度的企业调研活动为商英学子紧把商务英语专业领域发展的时代脉搏。从大学到企业,从外语到工程技术,从调研到分析展示,企业调研这一第一课堂的拓展环节不仅让外院师生学习到了跨越学科的知识,更是扩展了他们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思维方式,赋能于商务英语教学创新的内核。(图文/ 王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