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学术动态
  团学动态
  招生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翁凤翔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翁凤翔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2022622日下午16:00,我院邀请翁凤翔教授作题为“经济全球化与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外语教师竞争力提升策略研究——以商务英语教师为例”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开展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曦凤主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杜景平、涂年根张善军外院师生以及有关兄弟院校师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翁教授提出外语教师的职业危机缘由:经济全球化、数字经济、新文科战略,并进行深刻分析。翁教授借用商务实践营销管理的四个单词SWOT对外语教师的竞争力进行分析,分别讲解了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优势(strengths)、劣势(weaknesses)、机会(opportunities)、风险(threats)此外,翁教授从翻译材料、数字经济的发展以及非翻译专业人士翻译能力提升的角度提出外语教师竞争力下降的原因,从商务英语教师复合知识不足以及经管类专业教师英语综合水平提升的角度阐释了商务英语教师竞争力下降的缘由。随后,翁教授提出以商务英语教师为例的外语教师竞争力提升策略。第一,增强生存危机意识。第二,增强竞争意识,No competition, no pressure; no pressure, no progress”。第三,牢记USP(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策略,包括掌握商务英语专业与学科知识、掌握经济全球化、数字经济基本知识、掌握新文科战略基本知识、独特的商务英语教学法、独特的商务英语学术研究、自我复合、提高“被需”率。

最后,市场对纯外语人才的需求下降,高校外语教师的竞争力随之下降。因此,翁教授认为外语教师的竞争力提升需要与时俱进,英语教师需要关注竞争力路径:复合,商务英语教师的竞争力体现在英语与商务的复合度与质量。

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曦凤代表学院感谢翁教授今日的精彩演讲,并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高度概括,认为讲座的内容围绕几个关键词展开。第一个关键词是危机,第二个关键词是融通/复合/跨界,第三个关键词是变革。紧跟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求新求变增强自我竞争力。(文/外国语学院支张悦 杜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