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学术动态
  团学动态
  招生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我院开展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
我院开展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

我院开展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

6月22日下午,我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2022年第7次专题学习会,专题聚焦“经济全球化与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外语教师竞争力提升策略研究”开展。学院线上线下积极参加学习与研讨。学院党委书记涂远武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邀请翁凤翔教授作学术讲座。翁凤翔“经济全球化与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外语教师竞争力提升策略研究——以商务英语教师为例”做了深入地交流从翻译材料、数字经济发展以及非翻译专业人士翻译能力提升等三个方面指出外语教师竞争力下降的原因以期通过借助数字经济、掌握新文科战略基本知识和关注竞争力路径等方面尽快提升外语教师竞争力。

随后,线上线下围绕学习专题开展交流发言。涂远武认为我们学院教师应适应新型科技革命和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整体性变革,摆脱传统教学封闭、学用脱节、效能低下等不利状态要及时调整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师资队伍、教学评价等方面,从而适应社会对复合型、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需要

院长张曦凤表示,我院如何提升教师竞争力是当前工作的重点。要紧紧围绕危机、复合、变革等三个关键词开展之后的相关工作,要紧跟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不断求新求变增强自我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学院师资队伍水平。

副院长张善军提出教师应积极转变思路,主动拥抱数字技术数字技术与外语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评估方式等进行整合教师还应与时俱进,加快自身知识结构的均衡发展,创新教学形态,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教学特色真正做到让外语成为连通中西文化、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数字经济的“桥梁”

副院长杜景平认为市场对纯外语人才的需求有所下降,高校外语教师的竞争力随之下降为提高商务英语教师自身竞争力,教师们应增强生存危机意识、竞争意识,牢记商务英语专业与学科知识、数字经济基本知识、新文科战略基本知识目的在于不断提高“被需”率。

学院将牢牢把握数字经济给教师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加强复合型外语教师队伍建设。教师也应不断学习、沉淀,在立足自身专业优势的同时,也应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与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升自身竞争力,更好地为社会发展服务。


(图/外国语学院 杜景平 支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