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学术动态
  团学动态
  招生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赤诚求学情,反哺育人心
赤诚求学情,反哺育人心

赤诚求学情反哺育人心

求学漫漫路,学成归来时,再奔母校情;育人切切心,教学有方实,赤心育人才。秉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江西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优秀教师肖琳、肖锐和郭瑶函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书写了独特的江财情怀。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论述知识分子“情怀”的重要性。2019年3月18日,他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情怀要深”。“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传道育人的精神和使命变得尤为重要时,“情怀”就变成了这一目标的直接推动力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

肖锐老师在书香门第耳濡目染从事了教育行业,保持着一腔热情江财任教在任教的几年中,他从一位以重点“怎样给学生上好课”的教师转变为一位以考虑“怎样让老师上好课”的系主任。他不断进行自我“充能充电”,更新识储备,跟进动态变化,带领学生走进学界最前沿最权威的知识领域本着对学生的负责,对知识的渴求,他毅然辞职前往厦大读博,以更好的状态回归任教,以更好地状态实现教学与科研的平衡。他与学生时刻秉持并建立平等关系,时常在友好沟通中了解学生需求与动态,从而相应调整教学计划与教学方法。一个老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仅在于课堂,还在于一言一行这是他在一位老师共同考研时所悟。由此,他更加注重日生活中的言谈举止,始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积极面引导学生正向发展。

求学漫漫,育人切切

学无止境,精益求精而上下求索,肖琳老师可谓是将此贯彻到底。为育己,她本科自己另外多修5门课,严于律己,忙却充实,所学终有回报,只需耐心求学,静静等待。去年,她立项国家社科中华外译项目(中国公法史讲义),曾几何学识复闻尔,记忆细胞再度激活,受益颇多。为育人,她求知求学,以笔试第一名考入北大博士,提升自我,然后带着满满当当的“行囊”求学归来回馈母校任教母校,誓为江财母校培养更多优秀学生出一份力。始终本着良心育人的教育观,她关心学生的学业和个人成长,在课堂内外与学生积极互动,真正实现高效率,办实事,带领学生参与各类课题,拿奖拿到手软。始终保持孜孜求学的人生观,她教学科研致知穷理,将教学方法经验与科研相结合,不断探索创新。始终贯彻教学相长的价值观,她与时俱进紧跟社会需求,教学中不断在新闻大事要点内更新词汇为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培育新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受父母的影响,郭瑶函老师早在求学时就立志成为一名高校教师。本科阶段结束时,她深感自己需要更多积淀,所以选择前往中山大学继续深造,并相继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进一步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水平之后,她回到江财,继续深耕在教学一线。她秉持着因材施教的原则,注重挖掘每一位同学的闪光点。她善于倾听同学们的心声,与他们相处的过程中始终保持谦虚和包容。她认为兴趣来自学习中的正向反馈,因此要帮助学生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树立信心从而培养兴趣。她也会鼓励同学们跳出书本的框架,除了培养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还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使其能免受过多外界声音的干扰,始终以辩证的思维方式看待世界。她告诉同学们,在这个多元的时代,条条大路通罗马,所以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才是最重要的!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每一份灵魂都有一份归属,秉持着对江西财经大学的情怀,各位教师都在外出深造后,回归母校。情怀,是一页淋湿的诗稿,不读,都尽是明媚的好意;情怀,是一角檐下的江南,不去,都尽是淅沥水声,缠绵如宗教。在这个车水马龙的时代,三位老师始终秉持着自己对于教育的初心,保持谦虚的心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未知的不足,奋发进取,不断进步。在学生心中,他们是良师,更是益友。仁而爱人的他们以赤诚的爱唤醒迷惘,哺育自信,点燃青春,催发征帆,以点滴行动谱写着传道育人的动人乐章,其跳动乐符间展露出的江财情怀令人深深动容。(图文/吴燕婷 郭明英 王峥 叶子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