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设为首页

党建工作
  党委
  党的建设
  学习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外国语学院党课第五讲:文者执笔,新闻始成
外国语学院党课第五讲:文者执笔,新闻始成


4月21日下午,校文明办主任喻春龙给外国语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了一堂主题为“讲好新闻故事——校园新闻写作讲座”的党课。

喻春龙老师主要介绍了新闻报道的两种写法:极简写法和专业写法。首先,他以一篇新闻稿为例,从错别字和标点规范入手,引出本次党课的讲授内容。他将极简写法总结为三招:坚持一大理念——清晰表达;用好两大抓手——做好标题,写好导语;处理三大关系——口头与书面,大写与小写,事实与常识。在讲述过程中,喻老师以《人民日报》的报道作为范例,让同学们对极简写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此外,他还十分注重讲授过程中与同学们的互动。他通过提问的方式,加深入党积极分子对极简写法的理解。


专业写法是本次党课内容的重点。喻老师指出,专业写法注重的是一针见血,用简单精炼的语言让人一目了然。针对颇具“创意新颖”的学法,喻春龙主任建议在座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理论联系实际,将外文巧妙地运用到新闻写作中,这不仅可以提高新闻的可读性,更能够延伸文章的深度和内涵。


“新闻写作,就是讲故事。”喻老师引用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李希光先生的话作为本次党课的结束语,对学员们提出了坚持正确的新闻写作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工作导向的期望。此次党课极大地提升了入党积极分子的文稿综合写作能力,为同学们日后的新闻写作夯实基础。(文/王祖惠 王欣然  图/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