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设为首页

党建工作
  党委
  党的建设
  学习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外国语学院党课第二讲:坚定文化自信,强化使命担当
外国语学院党课第二讲:坚定文化自信,强化使命担当



47日下午5时许,外国语学院第19期党校第二次党课在英庐Y119学术报告厅开展,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涂远武授课,围绕“坚定文化自信”给党校学员们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九千公里华夏,五千年悠久历史。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丰富的文化是我国一大精神文明财富。在我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我们有着灿烂辉煌的文化成就:农业、数学、天文历法、医学成就突出,四大发明更是举世闻名,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涂书记围绕“什么是文化自信”“为什么要坚定文化自信”以及“文化自信的要求”展开本次党课。


什么是文化自信?涂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与其对自身文化的认同与肯定密切相关。涂书记从清朝末期中华民族自信问题的产生开始讲起,介绍了清朝末期中国与西方国家对待本民族文化的不同态度,进而论证了缺少文化自信是清末落后的一大原因。

为什么要坚定文化自信?涂书记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回顾我国的历史: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展的步伐日益加快,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站起来到1984年改革开放的富起来,再到21世纪新时期的强起来,我国人民的生活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文化自信的推动下,我国的综合国力与日俱增。此外,涂书记就文化自信的要求进行了深入阐释,他提到,新时期要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对自身文化的价值和发展充满信心,积极做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使者,为我国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在涂书记的讲解下,党课班的学员们对文化自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文化兴则国运兴,新时期的时代青年,肩负民族复兴大任,必须要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强化自身的使命担当。(文/杜思远  /姜钰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