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学术动态
  团学动态
  招生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团学动态 >> 厚植双创文化,激荡双创思潮
厚植双创文化,激荡双创思潮


钱学森先生说过:“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为培养外国语学院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提高创业能力,鼓励大学生走自主创业道路,并推选优秀项目参加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外国语学院举办了双创院内选拔赛并圆满成功。在本次“互联网+”大赛中,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及学院团委成员积极参与,表现优异,在创新创业方面给外国语学院学生做出良好示范,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

部署准备,点燃双创星火

自收到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将在江西南昌举办的通知后,外国语学院便开始了积极的部署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左家盛第一时间与院学生会执行主席、一副开展会议,下达工作通知并进行工作部署分工,“我们这个项目要用心做,要具体落实到班级!”副书记如是说到。为了贯彻创新创业精神,鼓励学生创新,比赛前期院内积极宣传,在寒假期间学院双创部通过班支群等渠道多次发布宣传稿,并组织各班级积极参加比赛,将项目落实至各个班级。在学院的宣传带动下,各班积极相应号召,同学们纷纷组队并上交申报书与汇总表。

应号召,激扬双创热情

“欲治兵者,必先选将”,在活动组织过程中,学院学生干部的领导带头作用尤为重要。自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知下达以来,外国语学院团委及学生会积极响应号召,各部门成员积极参与。学院报名队伍达到70组,项目负责人分别来自学院14个班级,参加班级在学院本科生班级中占比高达73.7%,此外也有研究生队伍报名参赛。在进入院内选拔赛的8组参赛队伍中,有6组队伍负责人来自外国语学院团委及学生会,而最终胜出的三组队伍当中,两组队伍负责人来自外国语学院团委。团委干部的优异表现不仅展现了学生干部的优秀,也体现出学院学生干部在活动中的带头作用。

演讲培训,激荡双创思潮


202学期开学后,“互联网+”比赛的准备也到了最紧张的时期,为了方便参赛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比赛,学院双创部举办了多场大赛动员会和创新创业训练营。每场训练营讲座均邀请学院内富有经验的带队教师向大家讲解参赛技巧、注意事项等比赛相关事宜,并邀请学院曾在双创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分享经验。创新创业训练营特意安排两辑四期,每期以不同内容为主题,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相关内容,包括如何理解大赛、参赛计划书和PPT的制作等,层层递进地展现给同学们,使之能够更好地为比赛做准备,除此之外也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勇于创新、独立创业的热情,提高了学院同学们的创新创业能力

比赛答辩,展现双创新思


院内选拔比赛现场,各组选手展现出了各自的专业素养,计划书和PPT内容各有亮点,在汇报过程中言语流畅,思路清晰,没有一丝拖沓。现场冯元、陶萍、钟达祥三位评委老师对每组项目,从盈利、财政、投入、可行性等多个方面进行提问并做出专业性点评。比赛现场气氛严肃,学术气息浓厚,展现出外国语学院的双创氛围。

在本次外国语学院“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举办过程中,学院学生会及团委不仅表现出了优秀的组织力、号召力,同时也展现出了部门成员的执行力和凝聚力比赛前期准备中,学院工作有序地开展,各部门积极帮助双创部宣传比赛,并取得良好成效。本次双创活动在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和团委的带领下,取得良好成效,双创精神、双创文化在外国语学院深深植根。(文/胡景岩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