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学术动态
  团学动态
  招生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提纲“诤”领学两会,寸寸丹心语国情
提纲“诤”领学两会,寸寸丹心语国情


我院同观两会,共语国情两会系列活动月落下帷幕。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我院学子心系国家聚焦两会,用“提纲‘”学两会以寸寸丹心国情。

提:模拟提案,一举两得

“模拟提案大会采用模拟两会人民代表提案的方式,既加深同学们对两会的了解,又引导同学们观察生活,关注社会,培养了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本次活动的负责人钱王霞同学如是说道。

两会伊始,为提高同学们对两会的关注我院举办了以“模拟提案大会—两会精神进校园”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赛场上,各位参赛选手将自己代入两会代表的角色,身边挖掘素材选用真实、鲜活的事例,围绕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广泛提案激扬文字,挥斥方,展现了他们中流击水飞舟的胆魄,尽显我院学子的时代担当和专业素养。

“模拟提案大会—两会精神进校园”主题演讲比赛打开了我院学子关心熟悉、理解公共事务的一扇窗,让他们积极参与到祖国建设之中,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奉献一份力量。

纲:团日为,三语两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深入学习两会精神,我院从理论学习到实践巩固,组织各班级开展“同观两会,语国情主题团日活动通过“观两会,知国情”、议两会精神画两会三个环节,促进同学们对两会精神理解。

在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中,学院各团支部积极响应,通过视频、PPT等形式为同学们介绍两会召开的意义、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府对未来发展的展望了解我国基本情况;组织同学们说出自己领悟到的两会精神,分享自己所学所感;邀请同学画心中的两会海报,“道”出感悟两会精神,在全院掀起一阵两会精神的学习热潮

“同观两会,语国情主题团日活动紧扣两会主题同学们三语两会,推动我院学子深入学习两会内容,并从中汲取两会精神让两会精神刻入青春底色。

两会辩论,融“会”贯通

“荟萃不同个体间的思想,以此寻求更优于过往的思维体系,以及一个更为广博的生命气象。”我院演讲与辩论协会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展开了以“应对人口老龄化,我国政府出台政策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利大于弊/弊大于利为辩题的辩论表演赛。

辩论赛上,辩手借用科学数据和实例支撑己方观点,各抒己见,侃侃而谈。正反双方辩友开篇陈词、展开论述、互相质问,你来我往,气氛紧张热烈。自由辩论环节更是将比赛气氛推向新的高潮,两支队伍互不相让,唇枪舌战,气势如虹,激昂又不失风度地展开自己的论述和反驳。双方辩友与在场观众都获益匪浅,对两会热点与国家新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问政于民,共商国是”此次辩论赛将两会融入其中,在锻炼了同学们的辩论能力和和逻辑思维的同时它也让同学们借此机会深入地观两会,话热点,关注国家时事,分析政策利弊,做到了然于胸

精神解读,心领神“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328日,我院开展了“两会精神解读”专题讲座,特邀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左家盛向同学们分享和解读两会精神。

从回顾中国“十三五”规划所取得的成就,到分析现阶段中国在国际上面临的一些困境,从分析大学生就业问题两会“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人民生活得到切实保障”的解读,左家盛副书记结合最新时事,声情并茂从深层面对两会精神进行解读和分享,所含内容之丰富,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

此次专题讲座为外院学子解读了两会精神,让两会精神深入内心,促使他们将国家发展状况和未来规划置于心上如同孙中山所说的“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于自身之肩上”,勇担时代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为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奋斗。

传递两会精神,外院正在行动2021的两会,上承“十三五”收官,下启十四五”规划,承载更多的意义与期盼。相信外院学子在深入理解两会内容与其精神内涵以后,能“殷殷之情俱系于华夏沃土,寸寸丹心皆忠于国家使命”,勇担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彰显新时代新青年担当。(文/衣政 张楠 肖乐 /华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