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学术动态
  团学动态
  招生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外国语学院国奖专访-罗心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外国语学院国奖专访-罗心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罗心芃,2019级翻译专业硕士,共青团员。学习方面,研究生入学考试初、复、总分第一,2019学年综合成绩专业排名第二,获2019学年学业奖学金特等奖。实践方面,曾任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统及夫人、总统第一秘书、大法官、财政部长、土地部长、汤加王国国王、公主、前首相、储备银行行长等政要陪同口译,任2020年江财国际文化节尼日利亚驻上海大使馆总领事开幕式发言交传口译及其后活动陪同口译。获奖方面,获2019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江西省特等奖、全国一等奖,获2020年中译国青杯联合国文件翻译大赛全国三等奖,获2020年全国口译大赛江西省赛区复赛一等奖,南方赛区半决赛三等奖。



Q1:

研究生生活对我们来说及其短暂,三年时光如白驹过隙,学长认为应该如何做才能让生活和学习保持一个平衡关系?有什么心得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吗?

A:个人觉得,作为一名学生,生活上的烦扰其实并不多,所以在读期间学生的主要的精力还是应当放在精进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上,这里不单单指学习,还包括考证、科研以及实习等各方面。从我个人经验出发,我会先把生活中最重要的三件事情的时间预留出来:其一,适量且规律的睡眠;其二,定期定量的运动;其三,定期花时间维持人际关系,包括恋人、朋友以及家人等等。比如研一期间,我基本会固定每天晚上12点上床睡觉,早上7点半左右起床;每天中午去健身房锻炼1个小时,每周打一两次网球;周六下午和晚上的时间来陪对象,周日的时间来陪父母和朋友等。在这些固定时间之外,其他时间都安排为用于完成学习、考试、科研和工作任务的时间。我会把所有这些任务依据重要性和急迫性进行排序,然后按照次序依次完成即可。完成任务后的所有闲暇时间都可以用于自我放松和灵活安排。如何保持平衡的关键还是在于能否合理的安排时间,而能否合理安排时间的前提则是能否克服自己的惰性去按时按量的把任务完成。实际上,当适应了这种“忙碌”后,人体会本能地进入一种正向循环,一旦浪费时间自己还会觉得非常地不舒服。


Q2:

得知学长在研一期间就获得很多国家级竞赛的奖项,能否给学弟学妹分享一下比赛的感想?

A:第一,多尝试。我读研期间所秉持的原则是,只要是想去尝试的事情就去试一试,不管这件事情听起来是否太难以企及或者离自己太过遥远。只有尝试了才会有机会,而多次尝试的过程也是磨练自我和进步的过程。总会有那么一次尝试,你的水平达到了且机会也正好降临了,到那时拿国奖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第二,重视积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话着实不假。任何一次国奖都不是因为比赛前的一两个月每天熬夜准备就能拿下来的,这依靠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积累。所以,不论我们学习任何专业,积累都十分重要。眼光放长远一些,不要只盯着眼下前进的步伐或大或小。应该想着,只要比昨天稍微进步一点,一旦时间轴拉长,累积下来的进步将会十分明显。第三,多去接触优秀的人。参加国赛的过程中也认识到了来自五湖四海顶尖高校的学子,发现自己不论是在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方面都和他们有着不小的差距。而在接触过后从他们的生活和学习的轨迹中发现,他们如今的强大是有迹可循的——换言之,若以后想实现更大的进步,这些人前进的轨迹就是可以学习和自我激励的榜样。倘若能够身处这样的人际环境和氛围中,自我的成长与进步也会加快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