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学术动态
  团学动态
  招生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罗慧婷:秀外慧中,宁静致远
罗慧婷:秀外慧中,宁静致远



南昌的冬天总是格外冷冽,寒风呼啸的季节里,奶茶店确实是个暖意浓浓、适合畅谈的场所。记者有幸在此初见落落大方,天真烂漫,温婉恬淡的罗慧婷,听她讲述她的故事,暖意更是油然而生心头。

宝剑锋从磨砺出

没有人的成功是随随便便的这是记者印象最深的话。

当被问到对“成功”的理解时,罗慧婷微微笑过,说:“成功带来的往往只是诸如一个称谓一纸证书的虚名为了实现那一个目标而努力的过程才是最让人享受的。”她解释道:行动必须大于思想,与其考虑怎么成功,不如考虑怎么努力,正如竹子破土,没有经过前期的蓄势,如何熬过几十载凛冽寒风?记者能罗慧婷眼中闪烁着的点点光芒感受到她对追求这一过程的痴迷和享受。

随后,她向记者展示她的学习本。项项学习计划展出一日日听写一页页学习笔记缀满一笔笔圈勾点划她努力认,踏实进取的学习态度,印证“没有人的成功是随随便便的” 。

腹有诗书气自华

英语专业的人,就是要博识,做到凡事精通,但起码要万事了解广涉猎罗慧婷说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外,她也经常了解课外知识。每当觉得学习压力大,专业知识难吸收时,便会去图书馆放松自己。阅读文学小说艺术绘本,是她放松自己的重要途径;涉猎哲学、历史类书籍,是她保持思索秘密诀窍知识就是如此在一天天不经意的学习中积累起来的。

书籍带给她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种宁心静气的品质日积月累的书籍阅读,使她知识面不断扩大。她温婉大方、从容不迫的人格魅力,也是这样步步养成的。

一蓑烟雨任平生

罗慧婷的人生态度除了认真、钻研,静心,还有一种态度,那就是淡名利。在学习过程中,她始终保持初心,求知若渴。就像一开始所谈及的,面对他人所说的成功,她始终专注于享受追求的过程,而非结果。她眨眨眼打趣道:“我不在乎这些,毕竟是个平平无奇佛系青年。”从这段聊天中,记者也能感受到,比起追求名利和荣誉,她更加注重过程更加注重生活。正如晏几道在《玉楼春》写道:“古来多被虚名误,宁负虚名身莫负。”罗慧婷是这样想这样做的。不管结果怎样,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罗慧婷厚积薄发,取得成就也是水到渠成不断地积累知识,保持求知上进的态度。但又不将自己束缚在功名之中求尝过其中酸甜。“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罗慧婷随性洒脱一路来,荣光驻足,且行且试,且思,且悟且进。(文/钱王霞、张楠图/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