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设为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招生
  研究生招生
  就业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科招生 >> 2020年本科招生宣传资料
2020年本科招生宣传资料

博外之长 共语辉煌江财外院因你而精彩

--欢迎莘莘学子报考江西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江西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前身为校基础课部,后划至国际经贸学院,成立商务英语系,2000年经学校批准,成立外国语学院。学院下设4个教学系部(商务英语系亚欧语系大学英语教学一部、大学英语教学二部)、1个科研机构(翻译研究所)4个教辅部门(党政办公室、教务办公室、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1个社会服务机构(江西财经大学外语培训中心)。学院除承担全校各层次的公共外语教学外,还承担了专业外语的建设任务,历经近二十年积淀和发展,已发展成为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公共外语教学等职能为一体的学校最大教学单位之一。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心推进“金课”为核心的教学改革,以公共外语教学改革为抓手,不断夯实我校大学生英语综合能力和水平在全省的领先地位。同时,紧紧依托我校财经管理学科优势,突出财经特色,大力推进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的学科、专业建设,正朝着建设全国财经高校一流外国语学院的目标奋勇前进。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提升核心竞争力

学院现有教职工124人,专任教师11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2人,硕士生导师17人;博士17人(其中海归5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

教师是“群学之基”。外国语学院一方面充分利用好学校的引才政策,广纳人才,近三年两专业(商务英语和日语)高层次人才比例大幅提升,搭建了良好的师资梯队;一方面在师资队伍建设上重视教师的师德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使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形成了良好的教风,教研成果凸显。史湘琳、张建丽、李春长、熊兵娇等老师连续在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用深厚的语言功底传递着“中国声音”、讲好了“中国故事”;曾剑平、杜景平老师引领团队打造的慕课《英汉翻译理论与实践》和《英语演讲》在中国大学慕课上线,引众多学子参与其中,充分展示了江财外院教师的教学风采;刘琳红老师的“金课工作坊”制作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商务英语口译I》被推荐至教育部,冲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开启了外国语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新篇章。

依托财经优势学科  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学院现设商务英语、日语两个本科专业。

    一、商务英语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英语基本功,广阔国际视野和较高人文素养,掌握英语语言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国际商法)等相关基础理论与知识,熟悉国际商务的通行规则和惯例,具备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从事国际商务、涉外行业管理等相关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培养特色:利用我校财经类的学科力量培养商英学生的商务知识与技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可以同时鼓励学生辅修经管类强势学科,加强商务知识的学习和实践,这在省内乃至华东地区都具有比较优势“宽口径、厚基础”的通识教育。通识教育给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使学生有更多的空间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师资队伍商科化。教师不再是单纯的英语语言教师,而是英语与商务兼修,能够在教英语时教商务,教商务时也教英语

学制与学位授予:本专业标准学制为四年,我校实行弹性学习年限,3-6年修满学分可以毕业。学生修满规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后,发给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主要包括: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笔译、商务英语口译、经贸报刊阅读、国际市场营销(双语)、国际贸易实务(双语)、剑桥商务英语(高级)、商务沟通(英)、英语演讲与辩论、经济学基础(英)、管理学基础(英)、国际商务谈判(双语)等课程。

二、日语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着“重基础、宽口径”的指导思想,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的日语语言运用能力。引导学生掌握良好的语言学习方法及研究方法,使学生能够熟练自如地应用日语从事外事、经贸、教育、文化、科技等部门的翻译、商务、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同时,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强化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使学生能够更快地融入社会,真正成为社会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特色:本专业推行“国际化合作办学模式”。先后与冈山商科大学﹑立命馆大学、岐阜经济大学、上智大学、武藏野大学建立了友好校际交流关系,平均每年派出7-10人赴日留学。既有“3+1”、“2+2”形式的本科合作办学项目,也有“3.5+0.5”直升研究生的项目。通过“国际化合作办学模式”来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增进学生对多文化的理解,培养学生在全球化背景下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能力,以便学生毕业后能更好地服务社会。

学制与学位授予:本专业标准学制为四年,我校实行弹性学习年限,3-6年修满学分可以毕业。学生修满规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后,发给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主要课程有商务基础日语、商务日语口语、商务日语听力、商务日语写作、高级日语、日本文学概论、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经济、日本概况、日语经贸阅读、日语语法、商务礼仪、日语簿记、日语翻译、日语经贸口译、高级视听等。其中商务类课程群包括管理学基础、商务谈判、商务礼仪、日语簿记等。

多举措联动推进  人才培养多点开花

在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的同时,外国语学院在学生综合素养提升上采取了系列举措,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一、“双课堂”无缝对接在语言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语言。外国语学院一直不断创新实践性培养体系,努力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无缝对接,坚实构建“以竞赛促实践,以实践促能力”的第二课堂教学体系。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挑战赛中江西复赛中,我校学子分获演讲、写作、阅读三大赛特等奖,实现了“大满贯”,并代表江西参加全国决赛,分获全国演讲比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全国写作比赛三等奖、全国阅读比赛三等奖,创江西高校历史最佳成绩;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本科组获江西省团体十连冠;在第八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江西省赛中荣获江西省赛区的一等奖;在第二十二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南区决赛荣获“二等奖”,再创佳绩;在全国首届商务翻译大赛中,我校学子获汉译英组三等奖。

同时,学院还借助了社会力量,精心构建两大平台:一是和国际品牌环球雅思教育机构合作,合力打造江财外院“精品雅思课堂”,逐步完成教学团队的培养和自有品牌的形成;二是在ICE平台建立校内实训基地,将其作为英语角的活动阵地,通过良好的环境和硬件条件,实现麦庐园英语角的华丽转身。

二、导师制促成效。商务英语专业以学校财经类优势学科为依托,以导师辅导制为手段,打造语言环境仿生圈,学生英语综合素养能力得以快速提升。2019年,考研升学率大幅上升22.7%;出国留学人数达到13人;各类大赛获奖人数明显提升,其中写作和阅读获全国三等奖。

三、国际化迈大步。日语专业通过国际化办学模式,成功走出了一条“日语+α”的特色培养之路。通过立命馆大学3+0.5+2(+3)项目(跳升大学院项目) 、岐阜经济大学3+1项目(免费+生活补贴)武藏野大学直接大学院项目、上智大学短期语言进修项目香川大学半年进修项目等合作项目助力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的江财学子,近三年有25名同学前往留学(其中10名同学直升攻读硕士学位),比例高达20%

强化就业指导工作  营造高质量就业环境

外国语学院历来把就业作为学院生存与发展的第一民生工程,不断强化就业工作的认识,打通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链条,提升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努力实现“就得了业”到“高质量就业”的学生新要求的转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的就业形势严峻,外国语学院秉承学生就业至上原则,通过新媒体平台,主动出击,向用人单位制作推送《外国语学院春季招聘邀请函》,积极联系相关对口单位、校友企业,拓宽了就业渠道。同时学院还辅以“团体辅导”、“私人订制”等云就业指导方式,为学生在简历制作、求职意向等方面给出精准指导,提升了学生的求职竞争力。

鲲鹏展翅自兹始,壮丽人生攀高峰”。一届届的外院学子们,当他们走出校门,独自面对社会,从一步步艰难的抉择到一次次岔路口的华丽转身,用行动书写了“博外之长 共语辉煌 ”,诠释了江财精神。

     一、校友况腊生

     况腊生,男,1996年从星子中学考入江西财经大学经贸外语系经贸英语专业。2000年江财毕业后,他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先后获得了法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在国防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他撰写的、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叙利亚战争沉思录》是由“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建军九十周年八一勋章获得者程开甲院士题写书名,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撰文,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原武官、国防大学教授王宝付作序,国防大学原副校长、中将毕京京推荐的军事题材著作引起了网民的极大关注。

二、校友袁亚刚

袁亚刚,男,1999年-2003年就读于江西财经大学商务英语专业。

宁波房产行业的知名人物,圈内绰号“牙膏”。 多有文章在宁波日报,商报,及其他地产刊物上发表。篮球健将,成立有宁波房产人俱乐部篮球队。和朋友一起热心参与公益组织(如心桥助学、路人)等。

工作经历:先后在宁波信达中建(信达地产)、绿城地产、浙江华茂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任营销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职。其于2016年主持打造的“宁波钱湖柏庭长着社区”已成为宁波养老地产的风向标。

因操盘优秀被评为2009年宁波地产十大魅力人物;2010年宁波地产十大风云魅力人物;2011年宁波楼市先锋人物。

三、校友曹春梅

曹春梅,女,英语专业,2002年入学就读江西财经大学英语专业。河南实荣筒仓工程有限公司,河南实荣工业设备有限公司,河南赛勒筒仓技术中心(有限合伙),郑州市格瑞沃机器进出口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实荣为技术驱动型企业,提供钢结构和筒仓工程EPC解决方案。已经在世界水泥,粮食,码头,电厂等行业具有品牌影响力,代表中国在相关行业的领先科技水平。

人生之路,修.行之路,舞台在世界,心在世界。

    四、校友蔡志涛

蔡志涛,男,2006年入学就读江西财经大学英语专业。北极星教育科技公司创始人兼CEO,“教育行业影响力人物”、宁波市鄞州区高层次人才、工信部“领军人才”。

北极星是一家专注“AI+教育”的教育科技企业,是国内较早启动并成功研发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算法引擎的企业之一。目前服务学校1800余家,包括昂立集团、子轩教育集团等国内知名品牌。

五、校友黄斯丽

斯丽女,2008年入学,就读于江西财经大学日语专业,同时辅修会计学双学位;2012年考入外交学院,2014年获得法学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进入日立(中国)有限公司(日立集团在华总部),从事法务工作。

目前为上海美谷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主要负责外商投资、企业并购及日常公司法务工作。曾为三井物产株式会社、腾讯音乐集团、横河电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双日机械株式会社、普乐士株式会社、Furyu Corporation、株式会社Meleap、广州华立、博多拉面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法律支持。

六、校友范梦婕

范梦婕,女,2008年9月—2012年7月就读于江西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大学四年级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2012年9月进入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学习,进修日语教育专业;2014年4月赴日进行访日研修,在一桥大学(日本国立大学)语言社会研究科学习。访日研修期间,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搜集撰写论文的相关资料,进行毕业论文所需的问卷调查。

2014年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博外之长 共语辉煌江财外院因你而精彩

 

-欢迎莘莘学子报考江西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学院网址:

招生专用QQ群:796667163

咨询热线:0791-83843798

学院院长张曦凤0791-83843868 13007233816

学院书记涂远武0791-83843228 13006209185

学院副书记左家盛0791-83842668 13667093546

学院副院长张善军0791-83843376 13870890070

学院办公室金晓凌0791-83843798 13979110920

商务专业肖锐18172838410

日语专业陶萍18170831910

团学工作衣政0791-83983436 15979032266

就业工作刘素媛0791-83983436 15870005639